兰州市体育局

tyj.lanzhou.gov.cn

兰州市体育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5-04-17浏览次数: 字号:[ ]

 

 兰州市体育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对〈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的通知》要求,现就我局2014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按照市审改办的要求,填报了市体育局保留的行政许可项目(举办健身气功活动及设立站点审批、临时占用体育设施审批)和下放县区的行政审批项目(举办攀登山峰活动审批、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618日,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公布市级政府部门第八批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通知》(兰政发〔2014101号),对保留项目和下放项目予以确认。

按照《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录入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在体育局网站上公布了行政审批事项2项,即:健身气功活动及设立站点审批和临时占用体育设施审批,公布了其他行政确认事项3项,即:公民申领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二级裁判员等级称号申请,国家二级运动员技术等级称号申请。根据市政府要求,我局的2项行政许可项目全部进驻市政府政务大厅(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办理,我们确定了首席代表、委托首席和具体负责人,安排工作人员在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值守办理。

截至目前,我局受理行政确认事项为5项,受理公民申领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330项,在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平台公布文件42个,公布各类政务信息300多条。

二、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按照规定,在市体育局门户网站公开了2013年兰州市体育局系统部门决算。(一)部门收支情况总体说明:2013年兰州市体育局系统部门决算收入合计819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183万元,事业收入15万元。部门决算支出合计836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11.9万元、项目支出4048.7万元。(二)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兰州市体育局系统2013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总额78.5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5.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70.72万元;公务接待费用支出2.37万元。

三、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1.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建立了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畅通受理渠道,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2014年,我单位无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在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上共公开的42个文件和300多条信息,全部为主动公开。

2.根据依法行政工作安排,我们修订完善了《兰州市体育局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办法》,做好了规范性文件的报备工作。今年我局共印制挂号文件185件,其中:行政132件,党组42件,马拉松组委会11件,有1个文件具备规范性文件性质,我们按规定做了报备。

四、加强机制制度建设

1.建立教育培训机制。我局有3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今年参加了市政府信息办组织的业务培训。局系统内部组织了一次办公室主任培训班,8个直属单位的工作人员接受了包括政务信息公开在内的日常工作培训。

2落实信息公开属性认定机制。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我们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说明了公开或不予公开的理由。

3.建立保密审查制度。我们在公开政务信息时严守保密纪律,按制度办事。1031日,市委保密局对我局进行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专项检查,对我局信息公开保密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4.建立更新完善机制。我们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同时公布了行政审批事项和请他申请事项流程图,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5.建立健全政务舆情管理机制。我局成立了专门的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由纪检组长任组长,办公室具体负责此项工作。今年又重新确定了局机关和各直属单位专职信访员,成立了信访工作队伍,建立了相关制度。在日常工作中,我局信访机构密切关注舆情动态,收集信息,积极化解矛盾。今年接到省政府转办信访案件1件、国家体育总局转办件1件,都由专人负责办理,按规定答复本人,满意率100%。全年没有出现一例闹访、缠访、无理访、到非正常上访区上访等违法上访行为。

6.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2014324日(星期一)下午3时,召开2014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暨招商推介会,主动向全社会公开了举办2014年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的有关情况。

7.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市政府数字办的统一安排,实现了体育局门户网站的改版升级,确定了体育局网站管理人员,合理设置网站各种工作专题模块。在市体育局门户网站上建立了监督投诉平台,公开了投诉电话(0931-8440895)。此外,我局还由专人负责,对人民网、市政府网站的领导留言(市长留言)栏目、行政监察投诉系统密切跟踪,一旦有涉及体育方面的事情,立即办理。今年截至目前,办理民情通转办件30件,市民留言11,办结率100%办理省市政协提1件(协办),办理市政府常务会议决定事项2件、市长办公会决定事项2件,办理领导批示件17件,办结率100%

五、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情况

存在的问题:一是一些动态信息公布得还不够及时,群众对时效性较强的信息的需求不能得到很好的满足。二是在创新政务公开手段方面,体育局网站、马拉松官网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与网民的互动方面做的还不够。三是在网络问政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先进地区网络问政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反观我局的现状,门户网站的管理、微信公众平台的搭建等还相当滞后,在利用网络公开政务信息、收集舆情动态、为老百姓释疑解惑、排忧解难等方面,还有许多不足之处。四是在依申请公开方面,虽然有申请公开渠道,但是还没有发挥功效,究其原因,跟我们的宣传推广工作不到位有很大关系。

下一步,我局将针对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一是加强组织机构建设,重点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业务人员的培养,增加专职人员数量,提高个人业务能力;二是创新信息公开手段,尤其是加体育局门户强网站建设,增设专题版块,丰富网站内容,提高网站信息更新速度,增强与网民的互动性,实现效果最大化;三是规范信息公开的形式和程序,重点加强制度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使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四是适应新的形势发展,尝试建立兰州市体育局微信公众信息平台,发展平台用户,为关注兰州体育事业的用户提供赛事、健身、场地等信息和资讯。

 

兰州市体育局

20141128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