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体育局

tyj.lanzhou.gov.cn

兰州市体育局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试行)
发布日期:2015-10-29浏览次数: 字号:[ ]

兰州市体育局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试行)

 

为防范决策风险,减少决策失误,防止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发生,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实现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充分发挥风险评估的重要作用,根据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以及市委市政府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重大事项可能出现的稳定风险先期预测、先期评估、先期化解,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稳重大问题的发生,确保城市管理工作稳定、有序进行。

二、重大事项范围及风险评估主要内容

(一)本制度所称的重大事项

1.根据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行政主管部门的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研究并提出在我局贯彻执行的实施意见;

2.根据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战略和总体规划,研究和确定我局工作规划;

3.涉及我市体育方面工作的重要规范性文件和政策;

4.重要行政许可项目的许可和审批;

5.重大行政处罚、复议、应诉、赔偿案件的处理;

6.重大体育赛事安排;

7.重大资金和重大项目的安排和使用;

8.其它对全局工作有影响的重大问题。

(二)每个重大事项实施前,都要严格坚持客观、准确、公正、实效的原则,从以下六个方面逐一进行分析预测,对是否可能出现不稳定问题作出评估,并针对评估预测主动做好化解工作。

1.重大事项的合法性。主要测评:(1)重大事项的制定和出台是否符合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是否与现行政策、法律、法规相抵触,是否有充足的政策、法律依据;(2)重大事项所涉政策调整、利益调节的对象和范围是否界定准确,调整、调节的依据是否合法。

2.重大事项的合理性。主要测评:(1)重大事项是否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是否坚持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是否符合大多数群众的利益需求;(2)是否超越绝大多数群众的承受能力,是否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有机地统一起来;(3)是否得到大多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否兼顾了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反映如何。

3.重大事项出台的前提条件。主要测评:(1)是否经过严格的审查审批和报批程序;(2)是否经过严谨科学的可行性研究论证;(3)方案是否具体、详实,配套措施是否完善;(4)重大事项出台的时机是否合适,条件是否成熟。

4.其他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

三、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步骤

(一)确定评估对象,全面掌握情况。对拟实施的每个重大事项,要求通过细致的调查研究,查阅、收集相关文件、资料,召开干部职工、社会各界及群众座谈会,开展走访听取意见、问卷调查、民意测评等方式,了解掌握所评估的对象的有关基本情况,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掌握社情民意,为预测评估提供准确可靠的第一手资料。

(二)缜密分析预测,准确评估风险。根据了解掌握的有关重大事项的第一手资料,对重大事项确定之后,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进行逐项分析预测,科学、客观地作出评估。必要时,可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召开稳定风险评估会和听证会。

(三)制定维稳预案,落实维稳措施。针对预测评估出来的涉稳较大隐患,研究预防和处置工作预案。预案应充分体现周密、具体、可靠的原则。主要内容:1、组织领导、职责分工及其联络方式;2、预防和处置工作的具体措施;3、维稳工作考评细则和对因重视不够、工作不力而发生影响稳定重大问题的责任查究办法。

(四)编制评估报告,主动化解矛盾。根据前(一)、(二)、(三)步的工作结果,编制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内容包括:1.该重大事项涉及到的相关情况;2.预测评估情况;3.预防和化解涉稳较大问题的工作预案;4.对该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的综合评价或建议、意见及其主动化解的情况。

(五)审查评估报告,严格报告审定。重大事项的主管部门负责组织人员对该事项的社会稳定风险进行预测评估,并报分管该事项的领导初审。分管领导对报告中预测评估出的涉稳重大问题进行分析和判断,提出对策建议后形成书面意见,提交局领导集体研究审定,并将审定意见报市委、市政府同意后方可组织实施该重大事项,并按规定及时准确报送,确保信息渠道灵敏、快捷、畅通,一旦出现重要情况能迅速得到有效防范和处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