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传统体育进校园 助孩子健康成长
发布日期:2020-07-08 字号:[ ]

   兰州市的“特色体育进校园”工作,在体育局、教育局的主导下开展得非常活跃,尤其是近些年为了贯彻落实“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及“加强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精神,市体育局更是将射艺、传统武术等传统体育项目作为亮点、重点引入“特色体育进校园”工作,让孩子们从传统项目的“德”与“行”中,充分了解传统体育的魅力,由此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打造未成年思想道德的“特色体育进校园”工作品牌。

   传统体育项目魅力无穷

  金塔路小学是兰州市武术传统校之一,该小学在学校文化建设方面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线,坚持百花齐放,开发了“中华武韵”武术课程、“翰墨飘香”书法课程等一系列特色校本课程,但重点突出中华武韵武术特色课程。从2008年到现在的十多年时间里,几任校长都非常重视武术特色教育,学生不仅会练习几套拳路,而且还把武术中的精神要求变为自己的行动,用武术精神来勉励自己的进步,用武术的训练学习来促进其他学科的学习,特别是人格的初步形成。


   宁兴小学也是兰州市的武术传统校,日前市体育局与市武协负责人来到校园了解了该校在推广传统武术中的先进方法和成果。该学校秉承“和谐教育”为核心的“兴文化”教育思想,以“明德至善,宁静致远”为训,以“兴武兴德”为特色立校之本,着力打造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现代化优质学校。

   在推广传统体育进校园的这些年里,市体育局、市教育局依托高校、专业体育院团的传统体育专家和民间艺人,对体育教师及有特长的教师进行传统体育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增强教师传统体育专业知识和组织传统体育课堂教学的能力,从而提高体育老师传统体育项目的专职化程度,使之专心投身传统体育教学或者课余训练工作。而且鼓励各级各类学校结合实际,开展传统体育项目,创编开发校本课程,做到传统体育项目与常规教学相结合,巧妙地将传统体育项目贯穿在体育课堂之中,让学生更便捷地掌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校园体育越来越热闹

  校园体育文化作为学校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直接影响师生的体育意识、体育态度、体育价值观,对师生的生活质量、生活习惯及生活方式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它对人的素质的影响是全面的、潜移默化的。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须坚持“育人、公正、安全”的组织原则,坚持“常态化、易行化、多样化”的发展方向,推动和保证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工作的顺利进行。

  目前,市体育局、市教育局一方面推进中华传统体育文化项目,如射艺、棋类、武术、舞龙、舞狮、毽球、空竹、跳绳等项目,在习学传统体育项目的同时,了解项目的来源、发展、背景等,也是掌握传统文化的过程。另一方面,充分挖掘兰州地方体育文化特色,推进地方体育项目进校园,如兰州通背拳、皋兰太平鼓等项目。据了解,目前确定全市68所中小学为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布局了武术、游泳、足球、篮球、排球等12个特色体育项目。充分调动社会资源,重新登记注册了38个单项体育协会,批准新中国成立了30家青少年体育运动俱乐部,建立起社会体育组织管理体系。

  此外,市体育局、市教育局以及各类体育协会每年安排中小学生各种体育比赛50余场,参加人数均超过60000人。联合打造了兰州市田径传统项目比赛、兰州市中小学生传统体育比赛、城关区“运动健康阳光快乐”中小学田径运动会等青少年体育品牌活动赛事,引领带动区域内体育传统项目赛事广泛开展。

  接下来,市体育局将从三点继续做好传统体育进校园活动,一是坚持齐抓共管的原则,形成关心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合力,创造未成年健康成长的优良环境;二是坚持贴近实际、贴近校园生活、贴近未成年人的原则,进行润物细无声的情景式教育;三是坚持知行合一的原则,注重教育和实践紧密结合,培养未成年人自爱、自信、自强、自尊的精神,力求收到独立自主、自我发展的效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