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安全生产月暨生产安全事故综合
应急救援演练在奥体中心施工现场召开
发布日期:2020-06-28 字号:[ ]

为切实提高全市建筑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着力提高我市建筑企业的自救水平,建立和完善我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机制,增强各级应急响应的正确、快速、高效处置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和综合实战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6月24日下午,由兰州市应急管理局、兰州市体育局、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兰州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暨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在兰州奥体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召开。


本次演练的联动单位有:七里河区委宣传部、公安七里河分局、七里河区消防救援大队、七里河区住建局、七里河区卫健局、七里河交警大队和秀川街道办事处。综合应急救援演练科目主要为:火灾扑救、人员紧急疏散、坍塌物清理、被困人员救援和医疗救护等。


本次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模拟两个应急场景,场景一:兰州奥体中心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突发火灾,就在兰州奥体中心项目部抢险救援组奋力扑灭火灾的过程中,由于受到高温、干燥天气影响,火势迅速蔓延,火情难以控制,现场情况万分紧急。


模拟事故发生同时,110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向区应急管理局报告,区应急管理局接报后,立即向区政府分管领导汇报,迅速启动应急响应。七里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赶赴现场,各单位立即行动、各司其职,一场和时间赛跑的应救援行动迅速展开。综合萧条组主要负责处理、协调、督促和指挥应急救援相关事宜,向上级部门、领导报告现场情况,传达上级部门和领导指示精神,协调各小组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治安保卫组主要负责拉设警戒线,委会治安秩序和道路交通用秩序,协同有关部门做好人员紧急疏散转移,预防和处置群体性治安事件。消防车辆已进入火场现场,现场救援组主要负责火灾扑救,解救被困人员。医疗救护组主要负责对伤员伤情进行判别,实行紧急抢救、现场救治和安排转运,向现场指挥部提供伤情报告。技术指导组主要负责参与指挥现场救援工作,对发生事故的建筑结构安全性作出评估,预测发展趋势和可能造成的危害,提出控制措施和防范意见,为现场指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善后处置组主要负责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时的先期处置,对受伤人员及财产损失进行统计,对伤者及家属进行安抚。宣传报道组主要负责统一向新闻单位提供生产安全事故初步核实情况及政府应对措施,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做好宣传、报道等工作。


场景二:由于长时间高温灼烤,钢体结构发生变形,外围脚手架模板、支架突然发生坍塌,两名被困人员从高处坠落,现场情况万分危急,急需救援。

现场救援组切割坍塌脚手架,清理坍塌物,救助被困人员。医疗救护组对人员进行紧急救治。经过各应急救援队伍通力合作,现场势态已得到控制,应急救援小组向现场应急指挥部报告应急处置情况。


本次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具有很强的实战性和创新性,演练取得圆满成功,达到预期效果。体现了以人为本、科学施训的演练理念,贯彻实施了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级负责的应急处置原则,演练科目多、参演人员齐全,内容丰富,场景逼真,对促进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本次演练实现了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的演练目标。检验了各级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检查了应急救援各小组应急物质、装备、技术的准备情况,并锻炼了队伍;增强了建筑企业的忧患意识,普及了防灾减灾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提高了各级指挥人员处置重大事故的能力,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