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特色体育进校园活动蓬勃开展
发布日期:2018-10-05 字号:[ ]

在不久前结束的省运会上,兰州市体育代表团收获颇丰,青少年组参加了16个大项、294个小项的比赛,取得了108枚金牌的成绩,而在这些沉甸甸的金牌和荣誉后面,闪动着的是兰州市各中、小学学生挥汗苦练的身影。不难看出,兰州市各中、小学的特色体育进校园活动已经初见成效。

省运会赛场上获佳绩

在省运会的赛场上,除了跑跳投等传统项目上兰州选手斩获颇丰,最让人惊喜的是在一些原来的非优势项目上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城关区华侨实验学校代表队获得了足球甲组女子冠军、男子季军,足球乙组男、女冠军;兰大附中和兰州二中代表队获得男子篮球冠军;兰州六中田径队共获21金15银22铜、一人破省记录、6人达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所取成绩创造了单校参加省运会的记录……这些好成绩的取得,跟我局多年来开展“特色体育进校园”活动分不开

近年来,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以强健青少年体魄、提升体育素养、培养体育运动兴趣和提高体育运动能力为主要抓手,不断创新传统校工作模式,提升传统校工作效能,促进体育传统项目活动深入开展,课余训练水平稳步提高,校园体育传统项目文化日趋繁荣,更好发挥传统校在组织广大学生参加阳光体育运动、提升体育教育质量和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等方面的示范引导作用。

我市开展特色体育进校园由来已久,这几年的做法,三条经验值得坚守:一是不断丰富未成年人体育活动,开展阳光体育活动,会同教育部门组织青少年参加国内和省上各类赛事,不断提升后备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益。二是推进体教结合,加强业余训练点建设,优化训练点布局,巩固、扩大青少年体育组织。三是创新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活动,充分发挥传统校的项目资源优势。四是注重培育传统校校园体育传统项目文化,加强体育传统项目的文化宣传与推广,提升青少年学生的体育素养。五是打造传统校品牌活动赛事,引导鼓励社会力量、体育组织联合打造市级、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品牌活动赛事。

特色体育蓬勃开展

兰州华侨小学碧桂园分校秉持“体育是‘全人格教育’的理念,将体育融入教学,全面展开各项体育活动,让学生全员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为了体育能在校更好地发展,打造四个立足点,一是让体育课成为让学生最有收获的课堂,最有幸福感的课堂。二是精心设计有特色的大课间活动,如自编操、跆拳道操、曲棍球操等。三是打造形式多样的体育节,包含亲子运动会、田径运动会、全员运动会等,让孩子们有展示、竞技的舞台。四是加强运动队建设,通过平训练选拔出优秀队员,组成高水平足球、定向越野等运动队。

耿家庄小学今年秋季运动会的比赛项目没有跑、跳、投传统项目,而是一些与体质测相结合的项目,如坐位体前屈、跳绳、耐力、柔韧性测试等。2017年校被批准为“全国学校体育联盟实验校”,体育综合改革提供了契机。校把体育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首先,改革课堂教学,让孩子们掌握一至两项终身受益的项目;其次,改革运动会模式,把“少数孩子做比赛,多数孩子晒太阳、个别体育尖子生做表演”的模式改变成“全员参加、全体老师参与、全体家长关注”的运动会;三是改革学校素质操,请专家根据各年级学生的特点来编排;四是建设快乐体育园地,把不符合孩子的器械改适合孩子,利用学校的每一个地方来建设场地,如把学校的北墙改造成攀岩墙;五是改革体育教师队伍,招收体育老师的同时,让对体育有兴趣的老师、家长做兼职体育老师。经过一年的改革,学校体育的定位越来越高,不仅学生得到了锻炼,还带动了学生家庭参加体育锻炼。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