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体育赛事推进城市营销 以赛事平台引领体育产业
发布日期:2016-11-28 字号:[ ]

              ---在2016兰州国际马拉松体育用品博览会暨兰州体育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兰州市市长袁占亭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同志们、朋友们:在第六届兰州国际马拉松开赛前夕,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黄河之都”,共同探讨体育赛事和体育产业发展的问题,是一件大事、幸事和喜事。这次体育用品博览会暨兰州体育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国家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形势下举行,受到多方面的关注和支持,我谨向大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

  兰州是一个典型的内陆城市,也是经济欠发达的城市,但它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核心节点城市,也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2011年,我们依托城市独特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创办了绕黄河奔跑的兰州国际马拉松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强烈反响,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为什么要选择马拉松赛作为营销城市的手段?如何恰当地运用这个营销手段求得效应最大化?怎么借赛事平台加快体育产业发展?借这次机会,与大家作一交流和探讨。

  一、我们的理念是以马拉松赛事这一载体营销城市,让兰州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突飞猛进,中国体育悄然进行着一场从精英体育向平民体育转化的重大变革,大众广泛拥有了自发性的健身意识,科学运动不再是专业人士掌握的技能。与此同时,西部地区经济社会事业也在迅速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体育事业逐渐走进群众的视野。我们看到,F1赛事让上海火爆全球,十运会使南京迅速成为旅游城市,环湖赛让青海不再默默无闻,奥运会又一次使北京举世瞩目。兰州作为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如何展示城市形象,营造投资环境,在吸引外来资金和企业方面迈出更大步伐?我们认为,像兰州这样人文历史悠久、自然景观独特、区位优势突出的西部省会中心城市,可以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资源,通过举办大型节会赛事打造城市名片,快速高效地促进城市开放开发。

  我们最终把举办国际马拉松赛作为宣传城市、展示城市的突破口,主要基于这样三点考虑:一是着眼于马拉松自身的特质。马拉松是一项最能体现奥林匹克精神的体育赛事,是一项群众参与性强、社会影响力大的体育运动。世界上许多著名城市都有品牌马拉松赛事,马拉松运动已成为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增强城市凝聚力的助推器。二是着眼于马拉松的综合效应。马拉松赛事的效应是多方面的,借助马拉松赛事能够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管理和经营水平,带动旅游、服务、交通等行业加快发展,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迅速聚集,为城市的繁荣和发展注入活力。三是着眼于对我市节会赛事资源的整合提升。兰州在发展节会经济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也收到了较好的成效,如举办了20多届的“兰洽会”,为深化东西部经贸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我们把马拉松作为品牌赛事来打造,就是期望对已有节会赛事资源进行有效整合,面向世界营销兰州,快速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竞争力。正是基于这些考虑,我市向国家体育总局申请举办了兰州国际马拉松赛。

  二、我们的优势是黄河文化、丝路文化、高原文化与马拉松精神的耦合交集,向外界呈现一个精彩绝伦的体育盛会

  兰州市区两山相拥、大河中流、山水相依、山静水动,黄河文化、丝路文化、高原文化相互碰撞、彼此交融,积淀形成了厚重深远的文化魅力。马拉松“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正好与兰州的文化特质相互交融,呈现出景观与人文互动,活力与开放互动的独特魅力,这是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一,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是环绕母亲河的特色景观赛事。我们依托九曲黄河打造的百里黄河风情线,是兰州最美丽的“城市表情”,也是最能体现兰州特色的城市名片。我们把秀丽迷人的百里黄河风情线作为融合城市与马拉松运动的纽带,凸显“环母亲河”、“亚高原黄金赛道”等独一无二的特色优势,展示西部山水城市的形象和魅力,用鲜明的特色吸引世界各地更多优秀运动员来兰州体验景观赛事、分享运动快乐。第二,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是推动我市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的激情活力赛事。兰州作为一座西北高原之城,素有热爱运动、全民健身的优良传统,“运动兰州、健康兰州”的理念深入人心,太平鼓、高高跷、山地自行车等特色运动项目享誉全国。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的举办,聚合了群众性体育运动的亮点和精髓,将各类群众性特色运动项目点缀在黄河风情线上,使赛事成为全民参与的盛大节日。第三,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是融合多元文化和独特人文的魅力赛事。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是文化的载体。我们立足马拉松文化的世界性和兰州文化的多元性,把马拉松运动作为展示城市文化的最佳契合点,既打造了一个更具特色文化印记的激情马拉松,也塑造了一个兼具深厚文化与现代气息的活力新兰州。

  三、我们的做法是以赛事提升城市价值,促进城市跨越式的开放和发展

  一流的城市才能办出一流的体育赛事,一流的体育赛事又助推一流的城市建设。体育赛事的举办不仅仅是体育领域内的活动,更牵动着城市的各个方面,对城市的整体发展提出了要求。一方面,体育赛事以其强大的创造性激发城市的活力,成为城市之间相互联系的纽带并提升城市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城市竞争力的增强也使体育赛事的成功举办与运作获得坚实的支撑,使体育赛事的能级逐层形成、提升与发展。我们在创办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的过程中,始终不甘人后,在思想认识和战略思考层面始终保持着应有的高度。一是以品牌赛事促进城市建设。围绕做大做强做美兰州的目标,突出发展景观体育的现实需求,进一步改造提升黄河风情线,着力构建“环母亲河”景观体育长廊,实施了体育中心、马拉松公园、体育文化广场等重点工程,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优化城市综合功能,建立精细化管理机制,塑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新形象。二是以品牌赛事彰显兰州精神。我们结合兰州独特的城市性格和厚重灿烂的多元文化,形成了“河汇百流、九曲不回、创新创业、和谐共进”的城市精神,这与“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马拉松精神异曲同工、互为印证。我们立足弘扬兰州城市精神,以马拉松赛为彰显的平台和连接的纽带,汇集各方发展之智,凝聚各方发展之力,塑造城市发展之魂,实现城市精神的再升华,提升体育发展软实力。三是以品牌赛事促进文明提升。我们把举办马拉松赛与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的“五城联创”相结合,以马拉松赛这一景观体育赛事为平台,调动全市上下树立社会新风、争当文明市民,推进文明城市和文明行业创建,参与和支持体育发展,营造开放、包容、文明的社会氛围,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增强市民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提高城市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四、我们的收获是赛事带来的多重变奏和综合效应,使马拉松成为城市发展的活力之源

  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的成功举办,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四次被中国田径协会评为金牌赛事,两次被国际田径联合会评为铜牌赛事,产生了多元综合效应。一是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极大提升。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以其独特的景观魅力,成为中央电视台全程直播的为数不多马拉松赛事之一。通过这个窗口,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看到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美丽兰州,全景式呈现了黄河风光、城市发展和群众精神面貌,彻底颠覆了外界对西部、对兰州的印象和认识,加快了“让兰州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兰州”的步伐。二是黄河文化和城市魅力得到集中展示。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以其承载文化的功能,使得黄河文化与马拉松运动在美丽的母亲河畔完美融合,通过激情的运动和黄河两岸美丽的人文和自然景观,让运动员和观众感受到“如兰之州、如家之城”的城市魅力,领略兰州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体验这座千年古城特有的厚重历史。三是市民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得到空前激发。五届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的成功举办,深刻地影响着整个城市,影响着每一位市民。兰州人更加了解和认知了自己的家乡,从心理层面改变了对兰州的既往印象,激发出了440万兰州人民对这座城市所产生的荣誉感和归属感,而且这种感情正积极转化为加快城市发展的精神动力,影响着城市的文明进步和发展进程。四是兰州的社会关注度得到显著提升。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以其空前的视觉冲击力,引起了新闻媒体和市民网民的广泛称赞和热议,“兰马”、“兰州”成为网络点击的热门词汇。与此同时,我们借助“兰马效应”推出了“黄河之都、金城兰州”的城市形象标志,吸引了更多国内外客商和游客来兰州旅游、观光、投资,给兰州发展带来了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兰州热”。2015年,全市接待游客人数达到4121.2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334.56亿元,分别是“十一五”末的4.6倍和5.3倍。中川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800万人次,国际地区旅客吞吐量突破20万人次,分别是“十一五”末的2.22倍和20倍。兰州还打造了国内外瞩目的“兰州蓝”,获得了巴黎世界气候大会“今日变革进步奖”,被“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评为2015年“中国十大幸福城市”第五名。

  五、我们的愿景是以马拉松赛牵引体育产业发展,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带来新的动力

  2014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这标志着体育产业发展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也是当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一个重点所在。我们将借马拉松这个平台,积极做大做强体育产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我们发展体育产业的导向是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完善市场机制,积极培育多元市场主体,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充分调动全社会积极性与创造力,提供适应群众需求、丰富多样的产品和服务。我们发展体育产业的宗旨是树立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倡导健康生活,激发群众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推动形成投资健康的消费理念和充满活力的体育消费市场,不断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我们发展体育产业的路径是推动体育与旅游、养老服务、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教育培训等融合,促进体育旅游、体育传媒、体育会展、体育广告、体育影视等相关业态的发展。同时,以体育设施为载体,打造城市体育服务综合体,推动体育与住宅、休闲、商业综合开发。我们发展体育产业的重点是四个方面,第一是以赛事拉动人气,发展体育延伸产业,带动相关领域的消费,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第二是发展体育装备制造业,形成装备制造业新的亮点;第三是发展体育服装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合作建设一些重点项目;第四是发展特色体育,打造滑雪、冰雪、自行车、登山攀岩等符合新的消费趋势的体育运动项目。我们发展体育产业的保障是制定出台一批扶持措施,在财政投入、土地、税收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积极引导体育产业加快发展;推广和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多种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体育产业发展,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体育产业领域,建设体育设施,开发体育产品,提供体育服务;大力引进和培养专业化人才队伍,尤其是与在兰高等院校开展合作,鼓励设立体育产业专业,重点培养体育经营管理、创意设计、科研、中介等专业人才。

  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兰州正在马拉松赛的营销下加快走向世界,兰州的体育产业也将在这项赛事的带动下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我们期盼各位专家学者为兰州体育事业和产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多献睿智之策,帮助我们把这项惠及民生的事业做大做强,造福兰州百姓;我们欢迎各位嘉宾积极参加8天以后的第六届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参与赛事、亲近黄河,近距离感受“兰马”和“兰州蓝”。

  最后,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工作顺利,在“黄河之都、金城兰州”度过美好难忘的时光!

  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