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甘肃省将建成600所足球特色学校
发布日期:2015-11-12 字号:[ ]

  11月11日,省教育厅等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到2017年,甘肃省将建成600所足球特色校,同时,三年完成2000名足球专兼职教练的第一轮培训,使甘肃省校园足球学生参与率达到60%。

  重点建成8支高水平足球队 

  在全面提升普及程度方面,《意见》提出到2017年校园足球学生参与率达到60%,支持建设600所左右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试点县3个,以点带面推动足球普及。到2020年校园足球学生参与率要达到80%,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达到1000所。重点建设8支高等学校高水平足球运动队,培养一批品学兼优、特长突出的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对于之前各学校在课程设置方面的困惑,《意见》也提出把足球纳入学校体育课程教育体系,合理设置课程,科学制定标准,创新教材教法,开发教学资源,提高校园足球教学质量。形成幼儿园趣味化、小学初中多样化、高中大学专项化的青少年足球教育体系。各级各类学校要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作为体育课必修内容,强化足球教学。

  足球教师正式纳入“国培计划” 

  甘肃省部分学校之前对足球教学师资表示的担心,《意见》提出,2020年完成2000名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兼职教师的一轮培训,健全鼓励学生练习足球的综合评价机制,强化场地设施和运动安全管理,探索体育场所共享机制。甘肃省将校园足球体育教师培训正式纳入“国培计划”,通过多种方式提升现有足球教学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同时,加强全省体育教育专业建设,设立体育学院或体育专业高校要完善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鼓励学生主修、选修足球专项。

  足球场地建设纳入行政规划 

  足球能不能踢,敢不敢踢,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场地。《意见》规定,省内各地要把校园足球场地建设纳入本行政区域体育场地建设规划,纳入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按照因地制宜,逐步改善的原则,加大场地设施建设力度。力争到2018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至少拥有1块标准的5人制足球比赛场地,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建设标准足球场地。《意见》鼓励各地依托学区建立青少年足球活动中心,同步推进学校足球场地向社会开放和社会体育场馆实施向学校开放,形成教育与体育、学校与社会、学区与社区共建共享场地设施的有效机制。

  足球特长将获小升初、中考合理流动机会 

  《意见》还提出,省内各地要改革完善初中、高中招生考试政策,允许青少年足球特长生在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录取时合理流动。通过升学流动、苗子集训、参赛机会、出国交流、职业发展等方式,畅通足球特长生培养、发展通道,不拘一格选拔优秀足球后备人才,激励学生长期积极参加足球学习和训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